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小技巧】隨時留意針板的外觀~不可輕忽的小地方


今天的主角是每一台縫紉機上面一定會有的──針板。針板是在車縫時,布料會直接經過的地方,其主要的開孔為讓車針穿過其中的針孔,以及送布齒的開孔。為了上述功能以及避免開口過大造成車縫布料陷入,針孔的大小設計僅以恰好適合車針順利通過作為考量。因此,若是針板上開始出現受傷的痕跡,就是車針受到不當外力影響的結果,所以平常一定要隨時留意針板的情況。

先跟著小幫手一起來看看照片吧!

上方照片為無受損的針板,大家可以特別注意針板中間的橢圓形針孔,四周都沒有被針扎到的痕跡,狀況十分良好d(`・∀・)b


這張照片則是受損的針板,很明顯地可以看見橢圓形針孔的周遭有許多被車針扎出來的小洞。

或者這張照片也能看出在橢圓形針孔前、後方都有受損的痕跡。


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小幫手以前發表過的這篇文章呢?

在這篇文章中有提到車縫時若沒注意會造成的問題之一便是針板受損,也就是大家看見上面這幾張針板被扎了許多洞的狀況。


——那麼,到底為什麼針板會受損呢?

最直接的原因是車縫時去推擠或拉扯布料,造成車針歪斜,使得車針往下時,無法直直落下在橢圓形針孔的正中央,因此才打到針板囉!

譬如從這張照片可以看見車針的位置是比較偏向後面。
當車針不在正確的位置時,將引起跳針問題,因為上線與底線無法順利交織,如此一來自然就會跳針了。

如同前面所提及的,針板受損是因為針板被車針打到才有了那些小洞,而車針移位除了打到針板外,也會打到機器內部的零件(譬如旋梭),對縫紉機來說可是很大的傷害呢!

此外,如果長期這樣錯誤地使用縫紉機的話,也會造成針桿整個移位,就要請專業的技術人員進行維修、更換零件了呢。

如果要避免車針歪斜的話,在安裝車針時,除了要讓車針確實頂到頂端以外,也務必使用螺絲起子,才能確實將車針固定螺絲牢牢鎖緊,減少車針歪斜的可能性。

針板上頭這些坑坑巴巴的小洞,雖然肉眼看來不明顯,但實際上是不規則的粗糙,可是會在車縫時勾到正在車縫的布料,讓布料也受損唷!


為了避免縫紉機受到傷害,請大家在車縫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在送布齒無法順利地輸送布料時,千萬不能用推擠或拉扯的方式,以外力強行使布料輸送。

如果車縫較厚的布料(如:牛仔布)或遇到高低落差(如:提包把手)狀況,一定要以中、慢速車縫,或者以轉動手輪的方式一針、一針車縫這些較難車縫的地方。

除了注意車縫速度以外,在車縫前也應檢查車針與車線是否適當。

同時小幫手也要提醒大家:車針其實是十分脆弱的物品,因此才容易被拉扯、彎曲,即使是使用16號這樣較粗的車針,也依然要注意唷!


希望這些小小的分享,能夠讓各位朋友更加了解縫紉機!也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照顧心愛的縫紉機唷 ₍₍◝(・'ω'・)◟⁾⁾



1 則留言: